皮諾丘41

Pinocchio中譯為皮諾丘或是匹諾曹的韓劇相當受到許多觀眾的喜愛,主要架構是以一場火災所衍生的記者道德與社會與論的來貫穿整部戲,其中皮諾丘為一種說話就會打嗝的病症,女主角也因為患有這種病症,所以對於許多事情都無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因為女主角本身個性與皮諾丘症的狀況,對許多事情都抱持著實事求是的精神。本部戲更讓人反思記者的本質與新聞的篩選與判斷該如何去抉擇,從劇中也讓我們了解許多事情,以下為本人所認為本部韓劇所教我的3件事:

trap-e1415196321643

一、警察值勤三七步的原因

在第十五集時擔任警察的安燦秀曾說過:「警察站著的時候,肯定經常抖腳,別小看這腰帶,因為掛著槍枝和手銬就超過3公斤,再加上兩側重量不一樣,腳站不直是很正常,髖骨也是都是歪斜,所以警察的職業病中,腰間盤突出也是一項。」也就是說因為佩戴裝備的關係,讓警察站立時會盡量以較舒服方式站立。而這個原因也讓1月初一個板橋員警取締攤商時,被路人拍下以三七步站姿在取締攤商,造成一時的網路評論。最後東森新聞也以皮諾丘的這段畫面,並且求證警方單位,也才讓大家知道三七步的原因。

安燦秀02

安燦秀

二、若是不懂得自己說話的重量,就該更慎重的發言

第四集時在YGN的記者徵選新聞討論會中,男主角崔達佈(奇河明)在聽完女主角崔仁荷的新聞解讀後說「不該是任何人的責任嗎?人們都以為皮諾丘會說真話,人們也都以為記者是指會傳遞事實的,可無論是皮諾丘還是記者都應該明白,人們會無條件相信他們所說的話,所以,他們應該明白自己所說的話比其他人的殺傷力更強,他們應該謹慎在謹慎才對。」一支筆宛如一把刀,寫下去就可能會殺死一個人,所以下筆前慎重在慎重。發言亦是如此,一位公眾人物若是你有許多相信你的支持者,你若是不懂得自己說話的重量,當你的話被無限放大時,屆時要收也收不回來了。

002

002-1

三、不要用聽的,用看的,要懂得去求證。

第七集時一個健身房的大嬸暴斃事件,男主角崔達佈(奇河明)透過訪問大嬸鄰居與健身房的路人與老闆的訊息,研判大嬸可能是因為老公再婚對象相當美麗,所以受到壓力而努力瘦身,但沒想到事實的真相卻不是如此。女主角崔仁荷則是找到大嬸的女兒詢問到真實原因,讓這則新聞的主題從「為了變美的過度減肥」變成「為了女兒的感人悲劇」。或許我們可以從許多地方聽到別人傳來的訊息,也能夠在網路上看到多到爆炸的資訊,但這些都是真的嗎?你有懂得篩選與求證嗎?網路上說吃蝦配柳橙汁宛如吃下砒霜你相信嗎? 得到太多的訊息的我們,必須懂得看到,聽到,更要真正的去了解到。

003

以上舉例你可能會發現,似乎都是跟「謠言」這兩個字有關,在第一項的舉例中,在東森新聞沒導正報導時,許多網友看到板橋警員在取締時的照片,都一直對於警察取締站三七步有相當嚴厲的評論。而在最後導正新聞出來後,風向又往另一邊走,如此被打臉行為顯得相當可笑。

在資訊爆炸的網路世代,取得資訊的方便導致謠言甚傳,這部片男主角崔達佈(奇河明)曾經講過「為何謠言是要當事人自己去澄清」,在文章開頭曾提到整部片將反思記者本質與新聞篩選與判斷,但從另一個層面來看,我們也可能是那個幫助謠言擴散的幫兇,我們也是朋友中的記者的角色,我們能否將所得到資訊做一層確認後再去傳達,或許這樣的生活很累,但至少你可以選擇不傳下去,畢竟謠言止於智者,智者不一定是查清謠言的人,而是懂得判斷這資訊是否有必要傳達下去,成為「謠言終結者」的那個人。

PinocchioPromotionalPoster 

arrow
arrow

    goal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